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To “Film”, or not to “Film”, that’s a question….

我有一個壞習慣, 每次完成一卷菲林可以好幾個月之後才帶到沖曬店沖曬, 主要原因係相熟的沖曬店所在位置自己比較少行到 (蝦註: 懶你就懶啦……..), 好多時都係儲起幾筒影完的菲林再一次帶去沖,  就以剛剛沖好的菲林, 原來已經是20136月去台灣工作時拍下來的相片啦, 足足等了6個月才可以見到自己的作品, 差點感動到在曬相鋪喊出來…….

當其他人知道自己有影菲林, 好多時都會問一個問題  現在數碼相機那麼方便, 為何還在拍菲林呢?”

回想起來, 拍菲林的確幾麻煩的, 自己用的菲林機多數都係全手動機械機, 除左M6之外, 其他的菲林機就連機身測光都沒有, 每次按下快門之前都要自己測光 (用測光錶, 電話Apps甚至有時用上Sunny 16 自己估.), 再自己set 好相機, 以我一個葉魚用家來說, 其實都幾花時間的….. (如果拍120菲林的話就再慢一點……),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麻煩, 不過還有幾個原因令到陳蝦繼續拍菲林的

(以下為陳蝦非專業意見啦~)

夥粒的質感
這個原因絕對是令我愛上菲林的主要原因 (拳頭握緊!!!!), 還記得初初上HKLFC forum (蝦註: HKLFC 可是出名的香港Leica forum ), 見到其他用家post 出來的相片都有強烈的夥粒感, 可能在數碼相片的角度, 只是iso 太高, noise performance 不好所以多了點noise , 其實初初我都有這想法, 有一陣子我都特別把5弟的iso 提高, 甚至在後制時加上Grain, 不過出來的效果總是跟菲林拍出來的質感不一樣呢. 而這種不能被取代的夥粒感就成了陳蝦落坑的最大誘因了

而身為一個超級日系控的陳蝦, 對於空氣感都有超強烈的追求, 空氣感這一詞十分難用文字去表達, 簡單的說就是感覺上就好像感覺的到相片中的空氣, 冷暖感覺, 是一個日系相片中一個很很很重要的原素呢(點頭認同!!!), 而菲林的夥粒就令相片更容易表現這種空氣感了







光線及現場感 
這個原因我都不知道怎樣去解釋, 用菲林去拍一些低光的環境例如餐廳, 酒吧或市場等等, 光線及現場感都比數碼來得好呢 (蝦註: 完全為個人意見), 特別用黑白菲林的時候, 那種光線及現場感都令陳蝦完全著迷了~



Learning of photography
最後一個原因, 都是一個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原因, 就是拍菲林會拍得慢一點, 學得多一點. 對於這個原因我其實我開頭都有懷疑的, 因為以純以攝影的角度, 用數碼機其實都可以拍得慢一點, 想清楚構圖, 做好Setting才按快門, 一樣可以好好感受攝影的樂趣, 不過老老實實的說, 當然一張SD/CF card 可以輕易存入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相片, 按多幾次快門做個保險都是很合理的 (蝦註: 其實我都係其中一份子啦~), 不過以一筒36張的菲林, 就真的按一張就一張 (蝦註: 沖菲林可是一張一張計的, 燒菲林的同時, 其實是間接燒自己的荷包呢, T.T)

而對我而言真真正正令自己拍得慢是因為, 每一張拍完的相片, 你都沒辦法即時preview 拍成怎樣, 用數碼機, 拍得不好, 測光不好, 大不了Delete 再拍過啦, 而菲林呢? 最後都要到沖曬店沖好才知道成果, 還記得初初接觸菲林的時候試過拍好一整筒菲林才發現出了問題, 所有的相片都沒有了真的很失落呢(蝦註: 上片上得不好, 全筒炒粉, 真的是喊出來呀), 所以自己拍菲林的時候都會比較小心, 從上片, 拍攝到回捲都小心翼翼, 而更希望的是每一張相片都盡自己能力做好, 到時沖晒出來的時候不用太失落而且有機會有驚喜, 這才是真真正正令自己認真學習的原因呢~

期待的心情
最後一點其實上面都輕輕提過, 就是每次沖曬相片那種期待的心態, 因為不知道相片是否能夠capture 到自己見到的moment, 每次到沖曬店就好像是發成績表一樣, 這種期待心情都是拍菲片的樂趣之一啦~


就攝影樂趣而言, 我相信影數碼及菲林都有不同的樂趣, 打個比喻, 就駕駛而言, 駕駛大馬力的法拉利風馳電掣和懷舊的Mini Cooper細味生活 都有樂趣, 而不同的只是, 它們帶給駕駛者的樂趣不同了吧 (蝦註: 我就好貪心的, 身為一個高登仔都要說一句, Why not both?)

希望遲少少有時間可以再寫寫陳蝦的菲林機啦


More film photos in Flickr and facebook
Flickr: http://flic.kr/ps/2FLALL

Facebook: www.facebook.com/parashrimp.fotography



2 則留言:

  1. Why not both~?
    因為冇錢~哈哈~
    你影完之後用番film scanner scan 入電腦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影Film 其實都可以好平既
      而家d沖曬店會幫你scan 埋Hi Res file 俾你入電腦啦

      刪除